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聚焦饮食之市井“美食”

www.ijjnews.com  2013-02-22 10:37  来源:晋江新闻网
  

  

 

 

  这里是《走进民生》节目组,本期节目的主题是“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大型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以来,全民上下掀起了一股又一股的美食浪潮。然而在品味珍馐的同时,许多食品安全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

  不久之前,我们接到了一位女士的热心电话,她反映了在梅岭街道菜市场和塘岸街附近的小吃摊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她和她的孩子因为吃了不卫生的小吃而犯肠胃病住院。

  究竟存在什么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呢?为了给观众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将跟随摄制组共同前往步行街,一探究竟。

  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步行街,这里人流量大,生意又旺,聚集了许多市井小吃。一个卖长沙臭豆腐的小吃摊前正围着不少人,走近细看,臭豆腐色泽鲜艳,热气腾腾,闻起来更是香味扑鼻。但———这真的是“美食”吗?

  经过一番艰难的说明,我们终于征得了摊主的同意,开始拍摄。

  (小摊旁的手推车就是这位摊主的“工作台”,木板油腻污黑。车上摆满了由饮料瓶做成的各种调味罐,瓶身都是污渍,最显眼的是一个由大可乐瓶改制的油壶,不但印满了脏手印,而且瓶中的油更是暗淡浑浊。用来炸的豆腐则被包裹在颜色各异的塑料袋里,挂在车把上。车面上的一口油锅锈迹斑斑,中间的老油黏浊乌黑。)

  记者:师傅,请问你是哪里人?怎么称呼?

  摊主:叫我老王就可以了,贵州安顺的。

  记者:师傅,您这做得正宗吗?

  摊主:肯定正宗啊,你瞧,色儿鲜亮啊!我做这足足有十个年头了。

  记者:那您一天可以卖出多少份?

  摊主:生意好的话,一天五六百份,有时候学生下课,我把车儿推到小学校门口卖,可以卖到八百份左右咧。

  记者:那生意很好啊,来吃的都是什么身份的人呢?

  摊主:很多啊,有打工的外地人,在读书的学生啊,还有逛街的阿妹、小孩子啊。

  记者:师傅,那你这些食材都是去哪里准备的呢?

  摊主:这油嘛,是在菜市场后面的作坊里买的,那便宜,一斤才三五块钱。豆腐是在批发商那里买的,也很便宜。至于这些调料嘛,嘿嘿,是我自己做的啦。

  记者(怀疑):安全吗?听说有小孩子吃出病来,是真的吗?

  摊主(慌张不安):哪有的事,怎么会吃出病来呢!不会的,不会的。这脏是脏了点,但人们不是都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嘛!你看我吃了十多年了,也没什么病啊,咳!咳儿!(咳嗽)哎呀,这是不会吃出毛病的,我这是小时候的哮喘啦。

  记者:噢,那就好,我们会再去调查一下。

  摊主:是是是,不用麻烦了,肯定是没病,不要紧的。

  记者:那麻烦您帮我做一份吧,这钱收好。

  摊主:诶!好嘞,好嘞!我这臭豆腐啊,你一定满意的!

  记者(接过一纸碗的臭豆腐):谢谢师傅啊,感谢您的配合!再见!

  摊主(高兴):再见,再见!你要记得让我上电视哦!

  拍摄结束后,节目组把这份臭豆腐送到了有关部门进行相关检查。报告显示,其用油为不合法的地沟油,并且其中含有硫酸亚铁等重金属,会危害人体健康,甚至致癌,属于严重超标的危险食品。

  目前,这份报告已经送达相关的管理部门,这些食品卫生不合格的小吃摊贩将面临有关部门的检查和治理,甚至有可能会受到刑事处分。

  在节目的最后,希望所有的观众朋友能够远离这些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不合格摊点的“美食”。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注意饮食的健康、安全,要牢记“民以食为天”,更不能忽略“食以安为先”的重要前提!

  关注《聚焦饮食》,构建“健康宝塔”,感谢您的收看,下期节目更精彩,再会!

    -李泽锋 (季延初级中学)  -指导老师 葛芹

  

 

标签:
责任编辑:林丽娥林丽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