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男子为母治病弃读大学 4次参加高考36岁时毕业

www.ijjnews.com  2014-05-20 15:08  来源:重庆日报
  

  王玮每天都到学校食堂打工。记者李星婷摄

  “再牛的梦想,也抵不住你傻瓜般的坚持。”在36岁的重庆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学生王玮的QQ签名上,是这样一句话。而这,也是他真实的人生写照。

  18年前,因为患病的母亲,他放弃读大学的机会;而后的14年,他一边打工一边坚持复习……而今,王玮准备把母亲从新疆接到重庆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这位70后大四学生,有着与常人颇为不同的传奇经历。

  为母治病放弃读大学

  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刚刚洗了上千个餐盘的双手湿漉漉的,身上还散发出一股油烟味……5月15日中午1点多,记者在重庆科技学院一食堂见到了该校36岁的大四学生王玮,他正准备坐下吃饭。

  “大学四年,我每天中午和晚上都在食堂洗碗,这样吃饭就可以不花钱了。”尽管每次都要晚一个多小时才能吃饭,但王玮很满足。

  来自新疆的王玮祖籍万州,30多年前,父母因为支边建设到新疆。1996年,高中毕业的王玮顺利考入新疆农业大学。

  然而,就在那年暑假,由于长期繁重的劳动,王玮的妈妈周丽珍检查出患有胆结石等疾病,需要立即做手术。“当时手术费需要上万元。”王玮告诉记者,这对于自己12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下岗后靠摆地摊生活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庞大的数目。

  王玮毅然做出一个决定——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挣钱给母亲治病。

  于是,卖掉房子给母亲做完手术后,王玮开始打工。销售员、服务员、配菜员、搬运工……由于只有高中学历,王玮干的都是零工,工资也不高。“在建筑工地做搬运工,一天只有30元。”王玮告诉记者,一次工地上来了一批角铁,自己捡个破草帽垫在肩上,咬着牙一根一根地扛,扛完,两边肩膀都肿了。

  14年里4次参加高考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辛苦却贫穷的生活?王玮深深意识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于是,2003年,在母亲身体好一些后,王玮决定重新参加高考。

  每天早上5点起床背英语,7点去上班,晚上8点下班后再学习到深夜两点……然而由于多年未拾书本,加上平时繁重的劳动,王玮先后在2003年、2005年、2008年三次参加高考,但成绩均不理想。

  2010年,王玮再一次报名参加高考。当时,他已经32岁。

  “很多人不理解我,嘲笑我,认为我早过了上大学的年龄。”王玮笑道,在别人眼里,自己就跟“范进”一样。

  于是,其他工友下班后打牌、喝酒,王玮自顾自在一旁看书。2010年上半年,王玮还专门辞去工作,安心复习了半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玮第四次参加高考,终于考上了重庆科技学院。

  4年来边学习边打工

  “每天早上6点,他准时起床。”王玮同宿舍的邱世峰告诉记者,由于年龄偏大,王玮在记忆力和学习速度上不占优势,因此他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

  而在班长易培均的记忆里,四年来,王玮从来没缺过一节课。

  事实上,由于经济原因,王玮需要打很多份工——每天在食堂洗碗,这样吃饭可以不花钱;周末和节假日,则去电子厂打零工;或是当画像模特、群众演员、促销员等……四年来,除了国家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外,王玮要做各种兼职来解决余下的学费和生活费,还要给生病的母亲寄钱。

  生活上,被称为“王哥”的王玮,更是像大哥哥一样关照着90后的同学们。

  寝室里的同学告诉记者,如果他们晚上熬夜打游戏,“王哥”会不客气地批评;早上不起床,“王哥”买回早饭吆喝大家起床;大四找工作很迷惘,“王哥”也教导大家不要眼高手低,要脚踏实地从基层干起……这位“大龄”大学生,用他的成熟和阅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

  如今,还有两个月毕业的王玮已和中冶赛迪签约。按照他的规划,先从一线销售做起,有时间还会读在职研究生。

  现在,王玮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挣点钱,毕业典礼时接妈妈来参加。“这些年她一直很内疚,所以我希望她亲眼看到儿子圆了大学梦……”

  “毕业典礼时,我一定争取来重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远在新疆的周丽珍。电话里,周丽珍有些哽咽地告诉记者,自己非常欣慰儿子用勤奋和坚持改变了生活,希望能亲眼见证儿子梦想的实现。

标签:为母治病|大学
责任编辑:邓驯邓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