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探访“戒网瘾”学校 年招300人收入超千万

www.ijjnews.com  2014-08-01 15:28  来源:河南商报
  

  一到暑假,各种打着“戒网瘾”旗号的训练营、教育机构便开始招生

  业内人士:家长无奈之下寄希望于强制性戒网瘾,一些机构正是抓住了这种心态

  然而频频发生的学生伤亡事件,引发了人们对此类机构的关注

  戒网瘾机构到底是怎么“戒”的

  河南商报记者熊晓辉

  每年暑期来临前,一些形形色色的“训练营”、“行走学校”便开始打着“戒网瘾”的旗号进行招生。

  戒网瘾机构训练导致学生伤亡事件频频发生,引发了人们对于此类机构的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戒网瘾”市场混乱,亟待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此外,对于戒除网瘾,你有什么样的故事和经验要与大家分享,欢迎拨打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5838360772,跟我们说说。

  探访

  “网瘾少年”被强制戒网瘾

  每天早晨6点,16岁的小新便起床、整理内务、做早操。

  然而1个多月前,小新却因为晚上通宵玩游戏,每天都要睡到下午才起床,无奈之下,父母将他送到了郑州一所心理素质培训学校戒除“网瘾”。

  在该校位于新密市的教学基地,与小新一起的还有60多名孩子,其中很多孩子被送到这里都与“网瘾”有关。

  6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这个基地进行探访时,学校大门紧闭,听说是家长来考察,一名王姓校长打开校门接待了记者。

  正值中午时分,几十名学生正在食堂内就餐,见到河南商报记者到来,一些孩子向记者打招呼“叔叔好”,王校长说,这是孩子必须遵守的礼仪。

  在宿舍,每名学生的被子都被叠成“豆腐块”,毛巾和脸盆也都摆放得整整齐齐。王校长称,每个宿舍住12名学生,同时有3名教官与学生同吃同住。

  王校长介绍,来这里的不单单是网瘾少年,还有一些厌学逃学、早恋叛逆和性格孤僻的孩子,年龄在8~18岁之间。“我们学校还收治过一个某地市的高考状元,他拿到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不想去学校报到,家长无奈之下将孩子送了过来。”

  他称,该校成立于2007年,是一所由郑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特色教育学校。

  调查

  多数戒网瘾机构宣称走的是“温情路线”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戒网瘾学校”在河南并不在少数。此外,还有一些心理咨询公司和医院也承担着戒除网瘾的任务。

  郑州市东明路上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教育咨询公司,宣称是河南省首家专门戒除网瘾的机构,该公司称主要以网瘾的戒断、治疗、戒除为研究课题,向有网瘾的孩子及其家长提供治疗和咨询。

  而在网络上搜索“网瘾”一词,形形色色的推广链接更是让人目不暇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有300余家类似机构,“素质教育”“心理辅导”成为许多机构网站上最常见的字眼。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戒网瘾机构宣传走“温情路线”,使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是心理干预和体能训练。

  “心理干预就是通过心理学老师与孩子交流谈心,并结合亲情教育,使孩子从内心深处意识到不良行为的危害。”王校长介绍说。

  不过他表示,因为学校接收的都是一些“桀骜不驯”的孩子,而这些孩子的不良行为是长时间养成的,仅仅依靠心理疏导是不够的,还需要结合一些辅助性措施。

  他说,所谓的辅助性措施主要指封闭性的军事训练,使孩子与社会隔绝,其间家长不得干涉。“惩罚肯定少不了,比如站军姿、跑步等,但这是辅助性措施,对孩子不会造成伤害。”王校长说。

  市场

  “戒网瘾”市场庞大

  在暑假之前,大学路上一家戒网瘾机构便开始忙着夏令营招生,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

  该学校宣称,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活动将为家长们解除孩子整天沉迷于网络等困扰,周期为1~2个月,收费在8000~15000元。

  该学校同时招收寄宿制戒网瘾学生,半年收费3.4万元。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寄宿制戒网瘾学校每月平均收费在5000元左右,最高的半年收费近4万元,费用主要包括伙食、住宿、心理辅导、军事训练和文化课辅导等。

  一些以心理咨询为主的机构每小时收费则在100元~300元不等。

  一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一些戒网瘾机构的收费标准,如果一个学校每年招生300人,每人以半年学费3.4万元计算,学校年收入超千万元。

  “目前我国‘网瘾少年’人数众多,每名家长在孩子身上投入1万元,那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该业内人士说。

  不过一些戒网瘾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种计算方法并不符合实际,事实上一个戒网瘾学校一年根本没法收那么多学生,最多的时候也只能收到100人左右,“除去场地费用、人员工资和一些日常食宿费用,利润所剩无几。”

  说法

  经营形式多样

  急需统一有效的管理

  “一些孩子沉迷网络,家长无奈之下,寄希望于强制性戒网瘾,戒网瘾机构正是抓住了家长们的这种心态。”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但市场上戒除网瘾机构的混乱,也让很多家长担忧,据了解,目前对戒网瘾机构的监管也如同“九龙治水”,没有一个统一机构。

  郑州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这类机构属于多部门管理,教育部门主要负责民办教育机构的审批,而以公司形式出现的教育培训机构由工商部门审批;医院里的戒除网瘾机构由卫生部门审批,而社会类培训机构则由劳动部门审批。

  郑州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中并没有“网瘾治疗”这个经营项目。“工商部门可以对企业不符合经营范围的行为进行监管,如果企业注册的是咨询公司,却打着‘网瘾治疗’的旗号,工商部门查实后可以按照虚假宣传或者超范围经营对其进行查处。”这名工作人员说。

  “针对网瘾的治疗,目前没有任何明确的行业标准,也没有具体的资质审核,因此任何人都可进入戒除网瘾这个行业。”河南省心理健康协会一名专家表示。

  他认为,一些戒网瘾机构使用暴力手段进行体罚等问题频频出现,与这些机构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有关。

  “相关主管部门亟须加强对这些机构的审查、监管和规范。”这名专家说。

标签:网瘾
责任编辑:邓驯邓驯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