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唆啰嗹走进养正中心小学艺术课堂

www.ijjnews.com  2014-12-04 08:54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4日讯 前不久,记者走进安海养正中心小学舞蹈室,学生们正在舞蹈老师吴若琳的指导下排练安海当地特有的民俗踩街舞蹈———唆啰嗹(如上图)。在许多重要的演出场合,唆啰嗹可都是养小学子的拿手好戏。

  唆啰嗹,又称“采莲”,因反复吟唱“唆啰嗹”,故俗称“唆啰嗹”“梭罗莲”“嗦啰嗹”等,是安海镇在端午节时表演的一种独特的民俗踩街舞蹈,全国独一无二。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同时让学生深入认识家乡、了解家乡,2012年春,养正中心小学向晋江市申请了《“唆啰嗹”传统文化在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传承与研究》这一课题。

  “简单的理论教学比较枯燥,不容易调动孩子们的兴趣,所以,课题组成立之初,就吸纳了各类艺术课的教师。”吴若琳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全方位地感受唆啰嗹的文化内涵,学校将各种有关唆啰嗹的知识融入平常的艺术课教学当中。手工课上,老师指导学生们制作唆啰嗹角色头上的头饰;美术课上,老师教给孩子们如何画唆啰嗹人物脸谱;音乐课上,老师教大家学唱唆啰嗹唱词……“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不定期邀请民间的唆啰嗹艺人走进校园为大家表演。孩子们对角色夸张的外形和表情十分感兴趣,继而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吴若琳告诉记者。

  去年5月,养正中心小学二年级同学在学校大礼堂上了一节十分有意思的课:课堂上来了几个特别的客人———手举长旗、一路如醉似癫的“铺兵”,男扮女装的花婆,还有那挑着响锣的龙头,让整个课堂变得十分热闹。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晋江市小学艺术学科主题研讨活动。活动中,该校艺术老师选取小学艺术教材二年级第四单元《五月端阳》中的一个拓展课题,围绕安海民俗嗦啰嗹,为大家上了一堂艺术赏析课。和常规的课堂不同,这节课老师专门为孩子们请来了嗦啰嗹民间艺人,为大家展示嗦啰嗹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开始只是简单地欣赏表演,没过多久,就情不自禁地模仿起艺人们的动作,学起了嗦啰嗹表演。

  像这样生动的课堂演示,在养正中心小学的艺术课堂上屡见不鲜。这种新颖的课程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验,让学生通过交流、思考、欣赏、表演等形式,深入感受安海端午节的民俗文化特色,进而更加了解“嗦啰嗹”这一民俗文化,自发地激起爱家爱乡的感情。

  苏伟凯是养小四年级的学生。因为家住东石,伟凯平时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唆啰嗹。唆啰嗹进入课堂教学后,伟凯开始喜欢上了这项民俗表演,随后还加入了学校舞蹈队,开始系统学习唆啰嗹表演。如今,学习唆啰嗹已有两年的他已经算得上是队里的“元老”。去年,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全市“六一”汇演和中小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演出。“如今不光是我,就连我的爸爸妈妈,还有身边的亲朋邻居,都知道唆啰嗹!”苏伟凯告诉记者。

  “艺术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质。通过艺术教育,可以让学生逐步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我们学校历来非常重视艺术课程的教学和教研。”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表示。(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唆啰嗹 艺术
责任编辑:林逸群林逸群
相关新闻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