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正文

走访“英雄小八路” 寻找“队歌之魂”

www.ijjnews.com  2014-12-19 08:5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听何奶奶讲过去的事情。

  晋江新闻网12月19日讯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这是一段每个人都熟知的歌词。这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正是发源于美丽的鹭岛———厦门。近日,安海西隅小学30名小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厦门何厝小学“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寻找“队歌之魂”。

  刚下车,“英雄小八路”这几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帘。两个小讲解员和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出现在小记者们眼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位老奶奶是当年的小八路之一———何佳汝奶奶。何奶奶让我们听了模拟炮声,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地讲述了八二三炮战的相关史料和“英雄小八路”的感人事迹,让小记者对“英雄小八路”的故事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认识。

  紧接着,小记者们走进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纪念馆,美丽的民兵姐姐为大家讲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如“英雄小八路”“前沿十姐妹”“穆桂英班”等。在纪念馆里,小记者们还用民兵哨所里的望远镜远眺金门,如此近距离观看金门让大家激动不已。活动最后,何奶奶和民兵姐姐寄语小记者,希望大家能将爱祖国、爱人民、不怕困难、顽强学习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小记者_陈钰婷 文图)

  小记者感言

  我心里满满都是收获。我不仅见识了以前的油灯、针线包、纽扣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还了解了“英雄小八路”的故事。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不辜负先辈们的厚望。

  (小记者 李芷凌)

  在纪念馆,我了解了八二三炮战时,“英雄小八路”为胜利作出的贡献,还知道了队歌是如何唱响的。

  (小记者 黄璟尧)

  如果没有解放军叔叔和“英雄小八路”,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英雄小八路”这种不怕困难、顽强学习,勇往直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小记者 高伟玲)

  通过这次活动,我体会到了“英雄小八路”的爱国之情。他们不畏敌人,机智勇敢的精神实在让我敬佩万分。

  (小记者 周思琦)

  (指导老师_林晓瑜 黄颖诗 指导记者_张之杰)

标签:
责任编辑:林逸群林逸群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