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教育前言 >> 正文

《晋江市2015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出炉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5-04-21 10:32我来说两句
  
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15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出炉。今年晋江市293所小学计划开设676个教学班,计划招生3310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晋江还首次以文件公示全市小学、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学位),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公平招生环境。
子女就学,牵动着广大家长的心

  备受关注的《晋江市2015年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近日出炉。今年晋江市293所小学计划开设676个教学班,计划招生33100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晋江还首次以文件公示全市小学、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学位),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营造公平招生环境。

  相比往年,今年的招生工作意见有什么变化?将会影响哪些人群?记者就此第一时间采访了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

  1.看点:明确招生“四项原则”

  招生有顺序遇问题这样办

  今年,《意见》明确提出坚持“有效证件、分类招生、电脑派位(抽签)、统筹调剂”的招生原则,这让招生工作更具操作性。

  具体来说,“有效证件”是指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凭父(母)劳动合同书和居住证、户口簿在务工地学校申请入学;“两一致”户籍人口凭户口簿、房产证(含经住建局备案的购房合同,下同)入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子女凭父(母)行政介绍信或干部履历表、户口簿、房产证入学。

  “分类招生”指公办学校按“片区‘两一致’户籍人口、政策照顾对象、扩招对象、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的顺序招生,同类别入学对象实行无差别登记、平等入学。

  “电脑派位(抽签)”指因教育资源限制等原因,辖区入学对象超过学校计划招生数的,在分类招生原则下,同类别入学对象通过“电脑派位(抽签)”办法公平确定招生对象。

  “统筹调剂”指因教育资源限制等原因,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务工地片区学校有困难的,由镇(街道)教育部门调剂到其他定点学校就读;镇(街道)调剂有困难的,由市教育主管部门协调解决。值得注意的是,除市直几所实验小学,梅岭的希信中心小学、心养小学,安海中心小学、养正中心小学、成功中心小学、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外,今年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定点校在原有275所的基础上,增加到279所,占全市小学的95.3%

  2.看点:破解“人户分离”尴尬

  行政事业、国企单位子女入学很“任性”

  据介绍,由于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含上级驻晋单位)等单位编制内人员变动频繁、集体户籍政策正在改革,造成“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其子女【含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与孙辈、外孙同户】入学问题备受关注。

  蔡金禄举例,假如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张三孩子要入学,张三的工作单位在市区北片,房子(或户口)在市区南片。根据“两一致”对象界定,不管是北片,还是南片的学校,张三的孩子都不符合,只能划入扩招对象,他除了困惑,恐怕就是郁闷了。

  而根据今年的新政,这种尴尬就不存在了。根据规定,这部分入学对象在提供行政介绍信或干部履历表以界定父(母)身份的同时,可选择在父(母)工作单位所在片区申请入学,也可凭父(母)名下的房产证或子女户口簿向父(母)房产所在片区或子女户口所在片区的市直小学、镇属小学申请入学。

  现在,张三的孩子入学不仅方便了,还可以很“任性”,做出自己的选择。

  3.看点:学区房入学有点热

  户口未迁入可能受影响

  学区房问题成为近年来群众入学的重要关注点。据了解,梅岭心养小学2014年一年级招生,首批公示360名入学对象中,购房户281人,占78.1%。购房户中,晋江以外户籍163人,占购房户中的58%。

  部分辖区房产入住率不高,但适龄儿童并没有明显减少,这是什么原因呢?蔡金禄分析:一是购房户年龄段相对集中,小区适龄儿童比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值;二是许多购房户购房很大程度是为了读书,有读书需求的,特别是配套学校较为优质的,往往先行入住,像第二实小第二校区、桥南片区的第三实验小学等都有类似情况。

  据介绍,根据今年招生意见:实际居住在小学片区内,拥有片区房产,父(母)和孩子同步落户到片区社区,根据“两一致”要求确保入学;拥有片区房产,户口尚未迁入者子女,可以就读片区学校,容量不足时,须参与派位招生。

  需要注意的是,未迁入户口、仅凭学区房申请入学的,同一套房产六年内只接收1名适龄儿童在片区小学入学(同一户主、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子女多于一人的家庭除外)。

  4.看点:部分市直学校服务区微调

  第六实验小学今秋开办

  秋季,晋江市第六实验小学将正式开办。其中一年级招6个班,二至四年级各招2个班,五六年级各招1个班。招生对象片区包括:①罗山山仔社区、苏前社区、前沿社区(含小沿塘安置区);②罗山街道区域内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部队干部子女;③安泰世界城购房户子女。

  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秋季将借用翰林春天艺术幼儿园迁出后腾出的教室(或争取第二实验幼儿园部分区域先行投用)办园,招收大中小共6个班。招生对象片区包括:①曾井社区、普照社区;②青阳街道区域内、泉安路以东的市、镇直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编制内人员、部队干部子女。

  5.看点:六种情况外来工子女

  公办小学可说“NO”

  今秋,晋江再次简化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证件,只需凭居住证和劳动合同入学。据介绍,入学对象可凭父(母)居住证、镇(街道)劳务站认定的父(母)劳动合同(含工商户营业执照、完税证明等)和户口簿,向父(母)务工企业所在地“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定点学校”申请入学。其中,入学对象父(母)按规定参加晋江市社会保险1年以上,在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中享受优先入学政策。

  根据规定,办学容量压力特别大的镇(街道),如无法全部满足符合条件的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的,采用“先到优先”或“电脑派位(抽签)”和“统筹调剂”办法招生。

  至于是采用“先到优先”,还是“电脑派位(抽签)” ,《意见》也首次明确:来晋务工人员子女向父(母)务工地片区“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定点学校”申请入学,在学校报名时间内,学校通过扩大班生规模至55人,学位能满足需求的,实行“先到优先”办法招生。而如果在学校报名时间内,通过扩大班生规模至55人,学位仍未能满足需求的,依据“分类招生”顺序,同类别适龄儿童实行无差别登记、采用电脑派位(抽签)办法招生。

  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与晋江户籍入学对象须同等遵守招生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公办小学可不予招收入学:①来晋务工人员未能在学校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提供居住证、劳动合同等“有效证件”或证件办理时间晚于规定的“入学证件办理时间”的;②来晋务工人员提供假证件、借用他人证件;③父母在周边县市区务工的;④来晋务工人员子女不足龄、虚报年龄入学的;⑤故意隐瞒就学经历,不办理正式转学手续,不提供正确电子学籍号的;⑥错过学校规定报名时间且事先未向学校提出申请的。

  6.看点:首次公布全市小学招生计划

  学额未满学校延长招生时间

  今年,晋江市各小学首次公示招生计划,公布学位,通过规范的招生登记、审核、公布招生结果等流程,在7月25日至30日间,学额未满的学校,可继续接受具备“有效证件”、因教育资源限制不能在父(母)务工地服务区学校就读的“调剂对象”入学,本部分学生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具体招生时间节点如下:

  6月1日前,各公办小学、公办幼儿园向社会发出招生通告,公布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

  7月5日-6日,各小学、幼儿园接受服务片区内适龄儿童、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

  7月15日,各小学、幼儿园公布适龄入学儿童资格审核结果;需要电脑派位(抽签)招生的校(园),公示电脑派位(抽签)时间、地点、办法。

  7月25日,各小学、幼儿园公布招生结果和学位余缺情况。学额已满的,不再接受入学申请;学额未满的,可继续接受“统筹调剂”对象入学。

  7月30日,全市所有公办小学、幼儿园不再接受入学申请。

  民办小学,集体办、民办幼儿园方面,6月1日前,各幼儿园向社会发出招生通告,明确公布招生计划和招生办法。

  7月5日起,各小学、幼儿园接受服务片区内适龄儿童、来晋务工人员子女报名登记。

  8月25日前,集体办、民办幼儿园公布招生结果。

  9月10日前,招生结果送镇(街道)教委(育)办备案。

  对话

  记者:能介绍一下招生对象的年龄限制吗?

  蔡金禄:根据规定,小学一年级招收年满6周岁(2008年9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确保全市适龄儿童全部按时入学,严禁招收不足龄儿童提前入学。幼儿园小班招收年满3周岁(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幼儿。

  记者:今年对入学证件办理时间有何要求?

  蔡金禄:2015年小学幼儿园招生仍沿用去年的规定,户口簿、房产证(含购房户购房合同)、劳动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办理时间截至5月31日。但要注意的是,2016年起小学幼儿园招生,相关证件的办理时间截至当年3月1日前。

  记者: “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入学是今年新增入学对象,具体如何操作?

  蔡金禄:根据《晋江市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实施细则(修订)》和《晋江市流动人口积分优待对象子女入学实施方案》精神,“积分优待对象”子女要求选择小学入学优待政策的前600名(幼儿园前200名),可在落户镇(街道)任何一所公办学校(含幼儿园)起始年级申请入学,每所学校按申请人积分情况接收本部分入学对象不超过10人;因名额限制未能在申请学校就读的,按“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服务区学校入学。本部分入学对象视同“两一致”户籍对象,凭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中心”出具的“积分优待对象”排名证明、户口簿和积分优待对象入学申请表,到落户镇(街道)教委(育)办申请入学,由教委(育)办根据“名次优先”和“第一志愿优先”原则安排到申请学校或落户地片区学校入学。根据要求,安排结果须在辖区内公示。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2015年秋季晋江市市直小学招生片区划分

2015年秋季晋江市市直幼儿园招生片区划分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