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泉州师院发布国内新款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

www.ijjnews.com  2016-03-15 16:37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14日下午,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研发推介会在泉州师院举行。

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由福建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泉州师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及南音雅艺的多位老师、专家,依托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智能计算与信息处理福建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历经两年多,开发出一款录入、创作方便、实用性强的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

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结合南音的发音规则,全新设计一套适合南音工作者及爱好者的编码方案,并根据一些老艺术家及民间艺人的方言特点,支持模糊音输入,解决众多老艺术家不懂得拼音,无法自行录入工乂谱的困难。该软件还允许用户根据个人录入习惯自行设计编码方案,软件安装简单。该软件解决了以往南音工乂谱打谱软件输入困难,字体不够美观,排版不方便等诸多困扰南音工作者的不足之处。

泉州南音工乂谱由于历史悠久,深奥复杂,而且工乂谱无法铅印,除个别用石版、木版印制外,历来都靠弦友手抄传世。所以,除了拜师跟着弦管先生“念嘴”,通过口传心教方能逐步识谱知音外,一般人是很难轻易读懂的,有人甚至因此把工乂谱形象比喻为汉字中的甲骨文,称其为“天书”。

工乂谱是我国古代音乐自成体系的一种记谱形式,是记录南音音乐语言的汉字化表意性乐谱,它由谱字、“指骨”(表示时值和琵琶弹奏的记号)及撩拍记号三部分组成。南音工乂谱具有竖体编排、词谱混排、使用特殊记谱符号等特点。

标签: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