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实践活动 >>正文

深沪中心小学小记者对话 “船王”陈芳财

www.ijjnews.com  2016-04-15 16:36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4月14日讯 在中国的地图上,你若仔细看,会发现在福建的沿海地区,有一个小点那就是晋江市深沪镇。在深沪这个古镇上,陈芳财爷爷就是那大名鼎鼎的“船王”。

  我们知道,陈芳财爷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还播出了《古镇“船王”陈芳财的“中国梦”》。4月7日,我们深沪中心小学小记者带着仰慕和好奇,走进“船王”的家,了解“船王”的传奇故事。

  人类造船史上,“水密隔舱”是中国的一项伟大发明,对提高航海安全性起到了革命性作用。陈芳财爷爷就是掌握这项技术的高人。陈爷爷出生在海边,对海有感情,对船更有深厚的感情。他14岁便开始当学徒,学习造船。陈爷爷今年70岁了,他已经造船56年了,与船做了56年的“朋友”。

  尽管因为中风,陈爷爷还是坚持坐在轮椅上,为我们讲述他的作品——“太平公主”号。“太平公主”号横渡太平洋,在海上漂泊了180天才到达美国,创造了历史性的一刻,这才让他拥有了“船王”的称号。

  小记者感言

  “船王”爷爷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造出一艘和郑和当年一样的大船,重走丝绸之路,这也是他的中国梦。他一直重复着那句话:我不要外国人看不起我们中国人,我想造出这船,告诉他们郑和下西洋不是神话!小记者陈易淮

  陈芳财爷爷真是一个坚持不懈的人,我要向您学习。学功夫100分,60分靠自己学,只有40分靠师傅教,自己要学比较要紧,自己得慢慢去理解。小记者陈嘉琪

  (小记者_胡炜彤 文图 指导老师_侯嘉玲 指导记者_陈海勇)

标签:船王|陈芳财|小记者
责任编辑:吴择吴择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