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高考录取诈骗进入高发期 一招教你识别“野鸡大学”

www.ijjnews.com  2016-08-16 16:56  来源:泉州网
  

进入8月,全国高考录取接近尾声,各种借高考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进入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考生未被录取却又急于求学的心理设局行骗。泉州警方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招生诈骗活动往往都是围绕“交钱”进行的。考生和家长要明白一点:考生成绩够了,不用“交钱”“就行”;成绩不够,“交钱”也“不行”。

案例 第一志愿未上 “野鸡大学”找上门

2011年6月,同事田贵(化名)找到陈东(化名),称自己和他人合伙成立了“长沙理工校企合作新途教育公司”,还租用了长沙理工教学楼的两间办公室用来招生。随后,陈东在淘宝网花120块钱私刻了“长沙理工继续教育学院”和“长沙理工自学考试财务专用章”两枚印章,用来签署协议和出具收据。“招的一般是分数比较低的学生,到时发的是自考文凭。”招生时,陈东(化名)自称长沙理工大学(以下简称长沙理工)的老师,声称不用上课就可拿毕业证。

经他手,3名考生成功被“录取”,陈东获得2万余元招生费。今年6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审理了该案。陈东因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当庭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这样的高考录取骗局也发生在本地。安溪考生小王告诉记者,此前他本一批未被录取,等他填完本二批的志愿,就先后接到2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外二级学院”的招生人员。警惕的小王向对方询问学校的名称和收费标准后,请教了班主任,一查才发现对方是被曝光的“野鸡大学”。

背后 “野鸡大学”肆虐 一招教你识别

据泉州警方介绍,此案例中的“野鸡大学”说辞就是经典的“虽然你未参加高考,但可以让你上大学”。民间机构“上大学网”在7月发布《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全国又有118所虚假大学被曝光。其中,有的虚假大学利用互联网技术诈骗,手段更隐蔽。

那么,究竟该如何识别和防范虚假大学呢?“野鸡大学”往往有自己的官网,但多数无法登入。从域名来看,国家高等教育机构官网的域名后缀都为“.edu.cn”,但是“野鸡大学”的网站一般用“.com”,“.oip”或“.cn”。考生家长可登录“阳光高考”(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网站,进入“院校库”栏目查询。如果所查学校不在名单内,就是未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的虚假大学。

对于落榜的考生,有的“野鸡大学”会抢先一步寄出假“大学录取通知书”,其中附带银行卡号。“通知书”上告知“被录取”的学生“已经被录取,可以登录官网查询,请在×月×日前将学费打入账户中,逾期不候,否则视为未录取”等等。

常识 6招辨别真假录取通知书

市招生办负责人表示,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人可以“用钱买分数”;没有人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录取结果第一时间将在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上公布,除了省教育考试院,没有其他任何机构可以进行普通高校招生。在未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之前,考生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提前查询自己的录取情况:一是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查询录取结果;二是直接登录自己所填报院校网站查询或打电话向高校咨询。“考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最好也通过上述网站核实一下。”

如何识别真假录取通知书?可以通过查录取真假、查学校真假、看录取日程、看邮件、看校长签名和查学籍真假等6种方式进行核实。此外,考生也应该了解这些录取小常识:

1.高考录取通知书采用专门信封、专门身份条码、形式多样详情单,加盖“录取通知书”字样。

2.通知书必须“两书合一”:一份是加盖高校校章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加盖省高招办录取专用章的考生信息确认书。

3.高考录取通知书只能由考生本人签收,不得代领;如考生本人不在,可由其父母及其他直系亲属签收,但必须出具身份证明,并办理签收手续。

提醒 谨防4种高考电信诈骗

市公安局梳理了近年来高发的4种高考电信诈骗类型:一、冒充军校招生。不法分子往往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打着“内部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幌子给家长发送短信,以谋取钱财;二、冒充高校负责人自主招生。每年高考结束,一些中介公司都以“可以搞到自主招生的指标”的名义向家长承诺,只要花钱,就可以获取指标;三、本科补录。诈骗分子抓住一些考生和家长对高校招生程序不熟悉的空子,打着补录的旗号进行诈骗。四、破格录取。骗子故意混淆高考招生和其他学历教育招生的区别,承诺家长“破格录取”分数线不够的学生,其实骗子是把这些考生骗到一些远程网络教育班。而事实上,这些辅导班只要考生自己注册,就可以免费入学。

民警表示,从往年经验和外地案例来看,被骗的考生及家长往往对高招的相关招生政策不够了解,因此,考生和家长应多从官方渠道了解招生信息,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而相信犯罪分子的虚假承诺。高校不会委托任何中介招生,不会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不会公布计划外的“内部指标”。(记者 张晓明 王树帆)

标签:高考 高发期 识别 野鸡大学 考生
责任编辑:吴择陈宝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