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方案出炉 9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

www.ijjnews.com  2016-10-28 17:37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0月28日讯 昨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工作的通知》。据悉,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9个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省级统考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具体考试时间和科目顺序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通知。

  据了解,全省统一中考实行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从今年起,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9个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考试。体育与健康测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由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组织命题测试或考查。

  省级统考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下旬。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7科安排在九年级学年末,地理、生物2科安排在八年级学年末。市级组织测试或考查科目(项目),原则上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4月至5月进行,具体时间由设区市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起省级统考科目全部实行闭卷考试。另外,2017届毕业生已于2016年完成地理、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该届毕业生只参加语文等7个科目的省级统考,地理、生物考试仍使用2016年设区市统考成绩。2018届毕业生起,9门文化考试科目全部实行省级统考。

  “全省统一组织实施中考,主要是为了统一评价,适应2018年高考文理不分科。从公布的方案来看,对泉州、晋江考生影响不大,泉州本来就是实行‘两考合一’,原来的思想品德、历史实行开卷考,今年也还有过渡时间。”侨声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张劲松说。

  晋江考生请注意,2016年晋江中招意见已明确,从2017年起,中招切线录取以考生参加中考的所有学科考试成绩的等级和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五个学科考试成绩的分数作为主要依据。其中:物理、化学学科分别按考试成绩的90%、60%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学生考试成绩的原始分数给予公布。

  (记者_陈海勇)

标签:中考|统一命题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