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讲述班级管理技巧 传递快乐学习理念 当代教育家魏书生与晋江师生面对面

www.ijjnews.com  2016-11-15 09:57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另类主题班会课传授教学理念

  “乐观、善良、体育强……”下午2点,由魏书生主讲的主题班会课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观众席正中央,晋江实验中学初一(1)班的学生正襟危坐,小桌子上摆放着笔和本子。出乎意料的是,魏书生并没有直接开讲,而是让每一位同学写下自己的20个优点,并将这些优点说给邻座的同学听。接收到“指令”的同学们侧身互相“炫耀”起了自己的长处,在一片“七嘴八舌”中,原本还很拘束的同学们瞬间变得活跃起来了,教室气氛十分热闹。这就是魏书生的独特之处,上他的课,不用怕冷场,他总是会通过各种方式创设一个轻松的氛围,让学生感觉学习其实是很愉悦的。

  此次班会课的主题是“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魏书生和晋江的老师及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浇水,施肥,培土……幼苗慢慢成长了。”魏书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把从他自己人生经历中总结出的“松、静、匀、乐”的人生哲学,与发现自身长处并且“浇水、施肥、培土”使其优点继续扩大,改变负能量、积极面对学习与生活的思想深深植入在场学生与老师的心中,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学生自主管理班级井井有条

  有趣的主题班会结束后,魏书生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一场互动交流,为教师们答疑解惑。“教了20多年的语文,好像遇到了‘瓶颈’,我该如何去突破它?”罗山中学黄旭升老师可以说是魏书生的忠实粉丝,之前就曾听过魏书生讲座的他,感触良多,印象深刻。此次得知魏书生前来晋江讲学,黄旭升第一时间“报名”,活动当天早早就来到现场,占据了前排的好位置。在互动环节,黄旭升首先抛出了自己的疑问。

  “做自己能做的事,读自己能读的书,写自己能写的日记,能做的事,就别停。”从事教育工作已有几十年的魏书生始终保持初心,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观察自我,得到更好的成长。现在的他尽管工作繁忙,仍每天坚持写日记,将当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得记录下来。这一行为的表率,也深刻影响了他的学生,他所任教的班级学生纪律性和自学能力都很强,他们每个人也都有每天写日记的好习惯。

  众所周知,管理好一个班级是很不容易的,而魏书生就是当中的佼佼者,他的班级管理模式是许多班主任学习的模板。这不,活动当天,现场就有不少班主任慕名前来“取经”。“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怎么去让他们挖掘自己的优点,并得以发挥,是管理好班级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魏书生提到,自己很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学生能做的事就让学生自己做。在他任教的班级,每一位学生都有事干,班级的事情都有人干,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简单的几句话语就让现场的老师们醍醐灌顶,纷纷感叹受益良多。

  除了在晋江实验中学讲学之外,当天上午,魏书生还在晋江市教育局一楼礼堂为晋江300多名教育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神的盛宴。在报告会上,魏书生用风趣幽默的顺口溜、唱快板等各种方式,分享了自己钟爱教育的人生经历和感受。他认为,教书是一件非常享受、快乐的事情,而怎样教书,关键在于守住平常心,守住心灵的宁静,守住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守住自身的优点及长处,守住民主和科学的宗旨。他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和诙谐丰富的肢体动作在现场掀起一阵阵高潮。

  (记者_蔡红亮 王家煜 文图)

标签:管理技巧|快乐学习|理念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