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我市如期完成2016年度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

www.ijjnews.com  2016-11-22 08:41  来源:初幼教科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创建,我市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第十实验小学、华泰实验小学、第五实验小学、海滨小学、安海中心小学等8所小学,先后以优异的成绩高分通过泉州市级评估验收,如期完成2016年度全市首批创建任务,创建水平得到评估专家组成员们的一致好评。

  据悉,自2016年福建市启动创建任务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把“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把创建情况纳入学校领导班子考核评价、学校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和督学责任区工作范围;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提高、注重实效”原则,有计划按步骤抓早、抓紧、抓好创建工作。3月份,转发省、市创建文件,成立市级评估工作专家库;5月份,拟定全市创建规划,把创建任务、时间落实到每一所学校;9月份,组织参加专家专题培训会,学习创建标准,就申报材料、学校环境布置、文化氛围营造及办学理念凝练、精细化管理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启动全市校级创建工作;10月份,在督促各创建校对照指标自查自究、总结提升的同时,在华泰实验小学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针对创建细则,再次组织引导梳理,同时召开集全体市直小学校长、业务骨干交叉互检,借鉴经验,反思问题,提升创建质量;随后,报请市政府同意,我市决定建立“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奖励和通报制度,对正式通过验收的独立初中校、完中校初中部、办学规模达1000人以上的小学,给予20万元/所的奖励;给予正式通过验收、办学规模1000人以下的小学10万元/所的奖励;同时建立通报制度,自明年起,把各镇创建进度纳入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定期通报各镇创建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工作遇到的困难,确保全市按期完成创建任务。创建工作将有力调动各镇(街道)、基层学校的创建工作积极性,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全市学校的管理法治化、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以此为抓手,大力促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促使学校管理内涵全面提升;近期,将在第四实验小学召开“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级评估验收工作总结会,通过现场会形式,就下阶段创建重点及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指导,全面铺开全市达标创建工作;将落实通报制度,把各镇创建规划和创建工作进度纳入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敦促各镇(街道)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创建进度;同时,对通过评估认定的学校将加强监管,认真开展三年一轮跟踪督查,在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个阶段,以《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标准(试行)》为指导,强化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通过各区市教育部门评估验收后,各校还将接受省教育厅抽查认定。

标签: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创建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