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小记者天地 >> 优秀习作 >>正文

与“法”同行

www.ijjnews.com  2016-11-29 16:58  来源:晋江新闻网
  

  翁杜翔(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

  在学校里,随着《人民检察官》的热播,好多人都想一睹检察官的“尊容”。这不,日前,我们学校就组织小记者走进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来一场“法治之旅”。

  经过半公里的路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检察院,参观了两个科室——查阅室及审阅室,其中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审阅室里先进的电子摄影了,让人不禁感叹现在科技的先进性。

  当天活动的重点当属十一楼的法治教育课了。这一堂课,讲述了法与生活的密切关系。特别是那部《青少年犯罪之八大必惩》短片,更是深刻地描述了:犯罪必惩,过错必究。

  在这趟难得的“法治之旅”中,我不仅了解了法治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就算是我们这些小学生,也得在“法”的保护之下才能快乐成长。在我们学校里,时不时能见到一些穿小交警服的评比员。他们有的在路口,检查着同学们是否做到讲究礼仪、遵守交规;还有的在学校中,检查着同学们是否懂礼貌、懂卫生。根据评比员评得的分数,学校会评出懂礼仪的“明礼班”和讲卫生的“环保班”。

  评比员就像活“法律”,时刻提醒着同学们。很多同学积极加入“礼仪劝导员”“交通检察员”的队伍中,当发现有一些“鲁莽”“不文明”的同学不守交规或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说了粗话或打闹时,他们马上会上前制止、劝架;最终,那些人当然心服口服,心平气和地接受了劝解。现在,同学们基本改掉了坏毛病,不戴安全帽上路的人没有几个,衣冠不整、打架斗殴的同学更是少之又少。是啊,学校就像一个小社会,校规就像法规,每个学生就像在“法规”庇护下的小公民,每个人都得自觉遵守“法律”,违者自然也要受处罚。

  法律是一柄剑。对于普通人来说,它是一把朱斯提提亚之剑,人们可以用它捍卫主权,也可以用它来提醒自己;对于犯罪分子来说,它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让他们提心吊胆。人生如开车上路,法律如仪表盘,令你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超速”。法律,是人民强大的武器!指导老师:唐芳艺

标签: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