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校园新闻 >>正文

泉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昨揭牌

www.ijjnews.com  2016-11-30 08:28  来源:晋江新闻网
  

  将教学搬到生产一线学生可在校内“上岗”

  晋江新闻网11月30日讯 昨日,泉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据悉,该中心不仅具有生产功能,还具有强大的培训实训功能,是集培训、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现代智能制造中心。该中心今后将成为学生的教学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企业生产线,还能实现校内“上岗”。此外,当天还举行了卫品机械专班的开班仪式。

  不仅能教学实训

  还能实现“盈利”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该中心的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在该中心,泉州理工学院工学院机械系实训主任卢世伟正在调试一台模拟生产流水线的装置,在流水线上各种机械设备的配合下,该装置模拟冲压加工、装配调试再到分类入库;而旁边的一个个机械手则整齐划一地完成各种指令动作;在智能机器人技术实训区,有两台智能机器人,来宾可以跟这两台机器人交流对话……据介绍,这个面积约3200平方米的中心由机加工、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技术、3D打印、卫品行业设备等五个区域组成,是一个集培训、生产、研发为一体的现代智能制造中心。

  据悉,该中心将不仅为学生提供教学、实训,而且还可作为企业的生产车间,能实现“盈利”。泉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负责人陈良波表示,该中心主要以教学为主,而在教学之余还会对外培训、对外服务,为晋江乃至泉州制造产业提供生产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的服务。

  “我们将与卫品商业协会、制造装备业协会等相关协会一道,培训泉州一些本地企业的技术工人;在对外服务上,还将对外承接一些项目,借助这个平台,为泉州中小型企业服务,目前也已经承接了一些项目。”陈良波说。

  引入企业生产线

  学生校内“上岗”

  当天,还举行了卫品机械专班的开班仪式,该班将为晋江培养卫品机械操作人才。泉州理工学院工学院机械系主任蔡海毅表示,当前,卫品机械操作人员相对紧缺,卫品机械专班将主要培训这类专业人员。“把企业真实的生产过程带入教学过程中,打破以前那种专门在教室讲理论知识的教学模式,直接把课堂搬到实战场上,让学生零距离跟企业的生产环节进行对接,今后学生在企业就业,企业就不用花很多时间进行生产培训。”

  “毕业后找工作就能更顺手,一到企业就能在短时间内投入工作。”卫品机械专班学生陈贤国说,“今后在课堂上学的知识就能在这里实践了,而且还能更深刻地理解许多相关的技术知识。”

  陈良波说:“将企业真正的生产线引入校园,学生在培训上就不只是做模拟实训,而是真正的上岗。”据悉,中心落校以后,中心的整条生产线、科研项目都可以让学生参与其中,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中心里全天候进行学习与实训,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结合。

  揭牌仪式结束后,泉州理工学院还与泉州恒毅机械有限公司、福州和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安坪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记者_陈崟)

标签:泉州理工|智能制造|工程|揭牌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