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教育前言 >>正文

当留学遭遇了欧洲难民潮

www.ijjnews.com  2016-12-01 10: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6日,一名在德中国留学生遭当地难民性侵,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在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安全问题的关注。自2015年以来,欧洲难民潮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大量来自北非和西亚的难民为逃避战争和IS组织涌入欧洲,给欧洲一些国家带来了社会问题。

  由于难民在欧盟28国的分布并不平均,对欧洲各国造成的影响也不尽相同。这些难民大多选择通过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进入欧洲南部,然后再前往德国、瑞典等富裕而又具有相对宽松移民政策的国家。

  难民进入欧洲的口岸——意大利

   难民多在大城市火车站滞留

   学子对出行安全担忧

  谢宽(化名)现就读于意大利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已经来到米兰5年。他表示,难民潮对意大利的影响始终存在,只不过近几年越来越明显罢了。他说:“我记得读大一的时候,意大利的难民就不少,尤其是利比亚战争和卡扎菲下台后,难民更是多了起来。那时大部分难民来自北非,现在则又多了很多来自中东的难民。”他分析说,意大利的情况要更特殊一些,因为这里一般不是难民的最终目的地,所以这里的难民流动性很大。

  谢宽身边的朋友和同学经常会遭遇难民偷抢。“记得今年暑假我在意大利的一座山上去做义工,当时山上住了40多名从叙利亚来的难民。那座山很小,住了难民后变得很拥挤,而且山上很多地方都能见到难民丢的垃圾和行李袋。米兰、罗马各大火车站外面的广场上,现在也住满了难民。”

  王钰萱现就读于米兰大学传播学专业。她认为在米兰这样留学生较多的城市,难民潮已经给留学生造成了心理恐慌,有时甚至威胁到了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那么,学子们的生活状态因此而改变了吗?王钰萱说:“留学生大多会减少独自外出的时间,尽量结伴同行。女孩子比较害怕路过难民聚集的地方。因为难民短时间内增多,政府很难一下子安顿好他们的生活补给,盗窃偷取财物的案例也逐渐增多。”

  动荡中压力巨大的门户——匈牙利

   首都和南部边境城市难民流动性大

   学子为生活秩序混乱而苦恼

  刘思远(化名)现就读于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去年,他有几次路过布达佩斯火车站,那情景很让他难忘:许多难民在火车站入口处席地而坐,有人直接躺在地上,还有孩子们一直在吵闹哭喊。大部分难民的表情都很沮丧,而且这些难民里中青年男性的比例很高。刘思远至今都能详细描述那些场面:“我记得当时秩序比较混乱,而且在火车站附近换乘地铁时,一进车厢发现里面全是难民,都没法落脚。后来我还是选择退回来,等下一班地铁。这种大规模、无序的难民流动,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正常的城市交通秩序,给留学生的出行也带来了不便。不仅是在布达佩斯这样的大城市难民很多,在匈牙利南部一些和塞尔维亚接壤的边境城市,每个月也有很多难民入境。”

  虽然今年当地难民数量有所减少,但难民流动依然影响着留学生的生活。刘思远现在还经常听说身边朋友遭遇难民偷抢和骚扰的事情,因此一看见难民就会觉得害怕。

  收容难民最多的国家——德国

   难民数量持续增多

   学子不安情绪蔓延

  王振坤现就读于德国康斯坦茨应用技术大学。她告诉笔者:“德国作为欧洲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现在基本上所有知名城市和有规模的城市,都有10-20个难民营。难民潮对于整个德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她所在的康斯坦茨是处于德国与瑞士边境的一座小型城市。王振坤表示,听说中国留学生遭德国难民性侵事件后,当地留学生都有些担心和恐慌。“这已经是在德国发生的第三起留学生遭受性侵事件了,因为跟难民有关,所以大家格外关注。康斯坦茨共有2所大学,大约有300名左右中国留学生在这里学习,我们有一个微信群。当时听说这件事时,大家都非常着急地在微信群里问康斯坦茨有几个难民营,都分布在哪儿。后来经过谷歌查询,我们发现这里一共有7个难民营,一个在建,共接纳了1000多名难民。其中有2个难民营就建在大学附近。”她说。

  据王振坤回忆,去年冬天康斯坦茨还没有这么多难民,今年冬天数量明显增加了,而且她所在大学的体育馆也开始被改造为难民营投入使用。她的宿舍在当地一个火车站附近,不远处也有一个难民营,这使她走在回家路上时常常惴惴不安。去年时她还会来到宿舍附近的火车站乘车,但是今年她已经不敢独自走在火车站周围的路上了。今年开始,德国当地的一家大型日用品超市开始售卖胡椒喷雾器和随身的小型报警器,这也意味着当地人更加注重安全防范意识了。

  谈到对生活的影响,王振坤举例说,当地留学生一般看到难民都会不自觉地因为恐惧和惊慌而避让。“记得暑假有一次路过火车站,当时是早上9点多,我在路上碰到了一个中年男性难民,他用德语和我说话,找我要钱,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说让我给他1欧元。我当时是一个人,心里挺害怕的,怕钱包掏出来会被他抢走,就赶快一路小跑着离开了。”

  难民最后想停留下来的目的地之一——丹麦

   首都受难民潮影响较小

   学子感到直接影响不大

  李宏现就读于丹麦罗斯基勒商学院。她告诉笔者,虽然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北欧国家很安全,但从去年开始,丹麦也受到了移民潮的影响。“丹麦主要有两个岛,西兰岛就是哥本哈根所在的岛,难民比较少,而另一个岛上的难民数量比较多。

  总体来说,丹麦还是比较安全的。但难民数量增加,还是给留学生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隐患。现在圣诞临近,很多地方人流聚集,我们留学生需要增强安全意识,格外注意。”

  在小城市居住,受影响较小

  到目前为止,欧洲难民潮虽然对留学生活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对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还没有构成严重的安全威胁。一般在南欧、东欧国家的首都、大型城市以及各国接壤的边境城市,难民营规模较大、难民数量较多,给当地人带来的影响相对较大。尤其是各大城市的主要火车站,都聚集了较多的难民,秩序较差。但在一些僻静的小城市或者大城市的边缘地带,留学生们表示平时能看到的难民并不多,对生活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自去年以来,欧洲各国恐袭和难民性侵抢劫事件持续发生,给留学生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造成了心理恐慌。而国内外媒体对难民潮引发不良事件的各种报道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导致了留学生们心理上对于难民的抵触情绪。

  留学生期望有效管控

  难民危机作为现在欧洲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使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留学生也不例外。

  据王振坤介绍,在德中国留学生遭遇性侵事件虽然受到了当地中国留学生的普遍关注,但是德国人对于这件事好像并不知情,而且德国的大学方面也没有对学生进行特意的安全提示。她表示,当地留学生都希望德国方面更加重视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

  王钰萱表示,近期在德中国留学生被难民性侵事件在微博的曝光下受到了当地留学生的广泛关注。她说:“我觉得这件事性质恶劣,加剧了留学生对难民的恐惧甚至排斥。中国留学生本身就是在欧洲国家自食其力的异乡人,是一个比较弱势的被保护群体。难民大量涌入,难民与警察冲突、对峙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之前看新闻说,欧盟各国对整个欧盟的避难政策也存在分歧。所以不难看出,欧盟各国、城市政府自身也没有完完全全做好接纳难民的准备。欧洲国家应该在难民问题上承担相应责任,因为人类的和平发展需要发达国家对落难群体的救助,但是合理有效的管控和负责,好过盲目地接纳大批难民。”

标签:留学|难民潮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