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考试·培训 >> 学海无涯 >>正文

2017年国考面试难过关? 专家教你如何提高胜算

www.ijjnews.com  2016-12-01 10:46  来源:人民网_教育频道
  

  近日,近150万考生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笔试之后,考生们需要一边等待成绩的发布,一边加紧面试的准备。面试考察的核心能力是什么?考生如何做能够增加胜算?

  面试,优中选优

  华图教学研究院院长乔海波说,笔试是初步选拔,主要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考察考生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主要特点为参与人数多、竞争激烈。而面试环节则可以说是优中选优。经过第一轮笔试筛选,国家公务员副省级及以上职位一般按1:5比例进入面试环节,地市及以下职位一般按1:3进入面试环节,竞争人数少但竞争很强。

  面试的考察方式为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因此考生需要用一言一行动态地展现自身各项能力,相对笔试较静态的考察形式,对考生的心理素质、临场表现要求更高。其主要考察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认知层面,如价值观、政治素养;工作实务相关能力,如沟通协调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及创新性;一些专项岗位的专业能力考察,如外语、法律、计算机等。

  考生容易在哪些问题上“轻敌”

  面试前,考生容易在哪些问题上“轻敌”?乔海波认为,一是只看不练,习惯于传统的填鸭式的学习方式,买书或者看资料,缺乏全真演练,知识点学习只停留在背诵记忆,完全不匹配面试科目的特点。二是只听不练,找一些网上的视频,一听就懂,却忽视了一说就卡,甚至都说不出来。三是对于一些能力要素展现时,简单定位模板或套路,忽视了面试题目中情景设置及问题的具体解决,回答问题无针对性。

  考生一般容易出现哪些失误

  面试时,考生一般容易出现哪些失误?华图教育副总裁李曼卿说,一是在审题方面,有些考生听不清考官所读的题目内容而盲目作答,极易造成跑题。二是礼仪不到位,在作答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多余动作,比如,抖腿、扣手、眼神飘忽等。三是在语言表达方面,有些考生语言表达不流畅,吐字不清晰,甚至答非所问。

  面试时是不是说得越多越好?

  面试时是不是说得越多越好?李曼卿认为,面试要合理运用答题时间,并不是说得越多越好。只要表达流畅,充分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且答题条理性强,即使时间短些分数也不会低。相反,如果一味地撑时间,答题内容冗长,条理不清,考官并不会认同。提分招数其实很简单,自信大方与考官进行交流,言之有物,切题准、不啰嗦。不要套路化和假大空,只需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措施。

  (记者 林露)

标签:国考|面试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