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教育频道>> >>正文

毓英中心小学南音《风打梨》将登全国少儿戏曲春晚

www.ijjnews.com  2016-12-02 11:23  来源:晋江新闻网
  

  晋江新闻网12月2日讯 上周末,2017年中央电视台“和平的旗帜”少儿戏曲春晚福建赛区总决赛开赛。全省各赛区经过重重角逐,最终选拔出了38个节目晋级此次总决赛。晋江毓英中心小学南音《风打梨》入围前三,直接入选全国少儿戏曲春晚节目。该校另外一个节目朗诵《不能忘却的长征》入围前十,被评为优秀节目,作为候选节目。

  “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学校选送的节目南音和朗诵连过镇级、晋江市级、泉州市级选拔关,入围总决赛,最终杀出重围,拿到全国少儿戏曲春晚的直通牌,实属不易,这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学校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红领巾社团的成果展现。”毓英中心小学校长洪良清说。

  据了解,毓英中心小学开展南音兴趣班教学已经十多年了,学校南音兴趣班首批学员有的就在泉州师范学院南音专业就读。现在,南音兴趣班有学员40多名。“《风打梨》是前年教的,节奏轻快,较受孩子们喜爱。这次参赛,我们主要加入了走位等一些舞蹈表现元素。”毓英中心小学南音老师傅丹萍介绍,这个节目最初只有9个人参演,到决赛时增加到了15人,临时抽调了一些学员加入,舞台表演还有提升的空间。

  “我还没去过北京,想到要上春晚,大家都很开心。”六年级学生施雅莉说。施雅莉学南音多少受到外公的影响,她的外公喜欢南音,没事在家也会自己唱上一曲。雅莉是个有灵气的孩子,平时耳濡目染,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学习,演唱、演奏都拿得出手,外公见到她时总要邀请她唱一曲。

  五年级学生林嫣然是漳州人,但她不会讲闽南话,爸爸让嫣然学南音,一开始是希望女儿能多接触闽南语。有一次,爸爸带嫣然到五店市玩,看到一些老人在表演南音,唱的是《三千两金》。“这个曲子我刚好学过,我小声告诉爸爸时,被旁边的奶奶听到了,她就邀请我上台唱一段,也因为那次机缘,我才有机会跟着苏统谋老师学南音。”林嫣然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赛也引来了金井不少南音爱好者的关注,像金井荒芜阁南音社社长郭荣显,骨干吴明宣、吴双吉等就多次走进校园,指导孩子们排练。

  据悉,毓英中心小学历来重视学生素质教育,校园文体活动全面开花。学校系“全国首批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学校”,20多个红领巾社团活跃在校园中,为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设平台、夯实基础。

  (记者_陈海勇 通讯员_曾晓萍 李丽参 文图)

标签:南音|戏曲春晚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热点推荐